关于未来的方向

这周五请了一天年假来参加EF的面试。

面试在上午10点在深圳地王大厦三楼进行,办公环境很漂亮。我9:00出门,怕来不及就只在路上买了一杯豆浆当早餐,后来发现这是个big mistake。9:30就到了面试地点,幸亏提前来了,花了不少时间填应聘表格。当HR领着我们到一个房间时,我发现这次参加面试的人一共24个。

HR叫Angel,挺有气质的女性。首先是Angel对公司和职位的介绍,接着就是每个人2分钟的中英文介绍。我排在第15位,前面的人自我介绍时我自己也在下面准备。这轮面试形式很简单,但确实可以筛掉一部分人,比如没有带简历的,不穿正式着装的,称没有准备好要放到最后来自我介绍的,中英文介绍结结巴巴或者没有什么逻辑的,这批人也确实没有进入第二轮面试。

虽然面试已经有一定的经验了,来的时候也很淡定,但是在准备自我介绍时依然会紧张。轮到我的时候,我是用中文自我介绍,首先解释了我的名字,调节了一下气氛,面试官似乎有点兴致。简单地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,就开始谈我为什么要应聘EF,一方面是为什么EF吸引我,另一方面是为什么我有优势,其中我说到3年的产品推广经历使我能够以客户为导向,站在客户的角度来提出解决方案时,我看见那位男的面试官有比较明显的动作,抬头,睁大眼睛,身体前倾,我就知道this is the key point。虽然到了后面英文自我介绍并不太漂亮,但我也能预感到应该会有戏。

每个人的自我介绍结束后已经过了11点半,我非常饿了,Angel让我们在原地安静地等待10分钟,我就满脑子想着午饭。Angel推门进来,说下午6点前会电话通知大家这次面试结果,如果没有收到电话就说明没有通过,其中有几个人的资料需要留下来核对一下,其他人先离开。Angel念了大概有8到10个人的名字吧,我是其中一个。

没念到名字的人离开后,Angel关上了门,给我们发性格测试的问卷,我就明白留下来“核对资料”的人是进入了第二轮面试,既有些许欣慰,也很担心什么时候才能吃点东西。性格测试很快就做完了,就开始等一对一的面试。不知道为什么,按理我应该是倒数第2个,但是却安排到了最后,由男面试官来面试。

这问男面试官叫Allen,是DC Sales,算是区域经理,他问到的问题其实前一晚多少有点准备,所以都比较轻松,唯一就是那个role playing我从一开始没有先了解客户的情况和需求,最终失败了。这轮面试大约10-15分钟,结束后Allen让我在外面沙发稍等,很快Angel就过来,我就知道我第二轮也通过了。她说我的简历做得很独特很漂亮,我心里想,不管哪位HR只要打开了我的简历,我想我都是很有机会的。她问我经过Allen这轮面试中,我是否确定这个职位是我想要的,我说是的;然后她问我最快的入职时间,我填的是6月,已经是很紧凑了,但是她说这个职位比较紧缺,希望能尽快到位,问我具体6月什么时候可以入职,我咬咬牙说,6月1日吧,她还是略有些惊讶,明显这个超过她的预期,我立即说我会尽快办理离职和交接工作的。最后她给了我一个地址,让我六点钟去深圳书城进行下一轮面试,面试官叫Nancy。

上午的面试结束后,我没有觉得兴奋,毕竟还没有走到最后,而且结束后已经是下午1点半,我是饿得肚皮贴着后背了,吃了些东西才缓过来。回到旅馆精神疲惫就开始睡觉,从2点睡到4点,中间没怎么睡着,潜意识很活跃,脑子里会不由自主地想事情,如果面试真的通过了,那过10天左右我就会投入到另一份很紧张的工作里,心理压力很大。第一,我没法按公司要求在递交辞职信的1个月交接工作,我还是希望最后一步能善始善终。第二,这份工作的时间比较特殊,别人休息的时候(周末和晚上)正是我们上班的时候,这意味着我几乎没有合适的时间找我的朋友玩,这样的生活会不会枯燥。第三是最重要的原因,我参加了这次面试才发现自己真的非常需要休息,来调整自己的状态,我需要像高三那样灿烂明媚的暑假,出去旅游,让自己平静下来,认真地思考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和职业。

下午6点的面试,我5点钟就出门,提前10分钟到了面试地点,6点钟准时被引到一个房间,Nancy看起来比较精干,从最开始见面就感觉到她对我的兴趣一般。坐下来她大致看了看简历(不知道为什么后来Angel给回的简历里那份英文简历被抽掉了),然后问how is your English level,我一下子没应答上来,就说我过了CET6级(跟其他几个英文超棒的面试者相比我很汗颜)...接着她说用英文介绍你的work experience,在这里我也一下子没反应过来,说得比较卡,估计她也听不下去了,就让我转为中文继续介绍。接下来她问我为什么选择中国电信,我回答了(其实是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事情),但她说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,于是我就换了个官方的说法,说我比较喜欢市场营销这样有挑战性的能锻炼人的工作。后面她问的问题我都反应过来能接得上了,但是每次回答完她都说“好的,我大概了解了”,从这句话里我就听出来,由于面试起了个不好的开头,以至于后面我也没法扭转过来,她对我应该是不感兴趣。所以当我问这次面试结束后什么时候会有结果时,她挺不在意地说如果一个星期内没有收到通知就意味着没有通过,我听语气就知道应该是没有下文了。

我没有太大的期待,所以我也不至于失望,但是这次面试还是让我意识到一些事情。或许没有通过面试会是一件好事。前些天我跟爸妈说了无论7月份有没有找到下一份工作我都会辞职,爸妈表示非常担忧,因为现在的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,希望我找到了下家再辞职,但经过这次面试,我认识到不能没考虑清楚自己的方向就病急乱投医,这只会越走越远。


19 May 2013
 
评论(2)
 
热度(1)
© 牧神的午后 | Powered by LOFTER